承前启后的,便是世家,或者说是士族、势族。
世家们重视血统和门第,和贵族领主相似;世家们读书做官,又与寒门地主类似——正好用来过渡。所以,秦汉是贵族领主们的时代,而隋唐科举普及之后则是寒门地主的时代,二者之间的魏晋南北朝,正是世家大族们的时代。
有了这个大前提,再细看三国——
魏国,兴于曹操之手,其实原本是和世家大族敌对的……当年的袁绍,才是正儿八经的世家大族出身,官渡之战时,北方的世家基本都站在袁绍那一边儿。
就连当时曹操手底下的人,但凡出身世家,基本上也都暗中与袁绍眉来眼去、互通款曲。
可惜袁绍实在不中用,在官渡之战大败,丢失了和曹操争雄的机会——于是曹老板雄踞北方,随后提出主张‘治世尚德行、乱世用功能’,即‘任人唯贤’,不看门第,只看能力……
从现代人的眼光来看,曹老板的做法没有问题。
但是在当世,这就很成问题了——纵观曹老板的一生,不是挨骂就是在挨骂的路上,北方的世家大族骂曹操,一个比一个骂得狠,刺杀、争斗,甚至是公开的对抗,屡见不鲜。
于是老曹这一生,都过得不顺当。
直到曹丕即位之后,好像想明白了——世家大族们坚持不懈和我老曹家对抗,究竟是多么忠于汉室,还是因为老曹家剥夺了世家的特权!?
深思熟虑之后,曹丕认为是后者。
曹丕遂提出‘九品中正制’,本质上是部分恢复了世家的特权。
效果堪称立竿见影——很快,曹丕就在北方世家们的拥戴和劝进之下,坐上了他爹一辈子都没坐上的皇帝宝座。
曹操坚持的政治理想,就此破灭。
总得来说,魏国对世家的态度是妥协的。
说完了魏国,再看蜀汉——诸葛亮对本土世家(即益州世家)采取的是不折不扣的打压政策,甚至不惜以流亡的荆州世家为爪牙,迫害益州土著世家们。
这,就是对抗的态度。
于是蜀汉虽治理得最好,但亡国却最早——这就是对抗历史潮流大势的下场——等到蜀汉快要灭亡的时候,益州世家们开门辑盗、屡屡劝降。最后蜀汉果然投降,益州世家们欢欣鼓舞地拥抱了他们北方的阶级兄弟。
综上,魏国是妥协、蜀汉是对抗,而吴国,采取的则是最明智的顺从态度。
其实吴国治理的是最差劲的——后期的吴国政变频繁,宫廷里血腥气升腾,冤狱频繁、皇族互杀……但是吴国,却是三国之中存续时间最久的,这便是因为吴国顺应了历史的大势。
比方说军事指挥权,一步步由周瑜(老功臣派系),转移至鲁肃、吕蒙(北方流亡士人),最后交到了江东士林之首陆逊手里。
行政权,则交给顾雍手里,任命此兄为丞相。
陆逊和顾雍,都是本土世家的代表,这俩哥们儿出将入相之后,江东世家们纷纷为吴国积极做官、卖命效劳——吴国的利益,从此和江东世家们牢牢绑定在一起,吴国的利益,便是江东世家们的利益。
为了保卫自己的利益,江东世家们抛头颅洒热血——
保护吴国,就是保护自己;保护吴国,就是保护家族。
正因为团结了江东世家,治理得一团糟的吴国反而活得最久。
直到北方的魏国,被司马氏篡权——老曹家只是对世家们妥协,而司马氏可是正儿八经的世家出身——自官渡之战后过了几十年时间,世家们终于戴上了迟来的桂冠。
所以说官渡之战的结局,只是拖延了历史的进程,却终不能逆转历史的必然。
东吴世家为了吴国作战,北方世家们为了晋国作战,吴国最终灭亡,实在是因为江东世家们斗不过北方世家,而不是因为吴国对待世家的路线错误。
路线最错误的,是蜀汉,所以先亡;
路线折中妥协的,是曹魏,所以比蜀汉活得长,但还是要亡;
路线正确的,是袁绍、吴国、晋国——袁绍太菜,所以反而没斗过路线没那么正确的曹操;吴国和晋国同样路线正确,但是江东世家没斗过北方世家,所以吴国活得最久,可最终也亡。
……
言归正传——
孙权这一生,都在致力于将政权‘本土化’,努力将国家利益和世家利益深度绑定。当今朝堂之上,站满了江东士族们出身的官僚。
可是,孙权也需要真正的‘自己人’。
所谓‘自己人’,指的是坚定站在自己的利益这一边的人——哪怕孙权的利益和世家的利益相冲突,也要坚定站在孙权这一边的人。
譬如赤壁之战时,满朝世家出身的人皆劝投降,唯有鲁肃对孙权说‘他们要是投降了,都可以给曹操当官,可是您投降了,又该何去何从呢’?
鲁肃,就是这样的‘自己人’。
到了今天,孙权能用的‘自己人’已经所剩无几了——周瑜死了,程普死了,黄盖死了,周泰死了,鲁肃死了,吕蒙死了……这些跟着孙坚孙策白手起家的老资格,都是真正的‘自己人’,如今都已不在人世。
此时此刻,满朝群臣皆说吕岱可杀!
孙权默然良久——不是因为吕岱罪不至死,而是因为这个老吕岱,已经是孙权剩下的最后一个‘铁杆自己人’了!
“临阵杀将,为大不祥也。”最终,孙权如是说道——
“责令吕岱,为寡人戴罪立功。”
“明年开春之后,为寡人夺回交州西部三郡,则既往不咎。”
“若是再败,再谈惩处!”
……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