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完地皮和落户证明的事,就该解决竹林村的房子和田地了,还有户籍迁出的问题。
这不是什么容易的事。
像竹林村那种既排外,又讲究族人抱团的村子,规矩总是格外多。
先说卖房和卖地的事。
房子和田地是林家的,这没错。林冬梅若想卖房卖地,按理说,没人能阻拦。
但偏偏,有一个前提。
房子也好,田地也罢,都只能卖给本村人。
用竹林村村民的话来说,自家村子的房和地,绝不能落到外头人的手里!
敢偷偷卖出去?
行啊。
那就看买家买了房子以后,有没有命住?买了田地以后,能不能往里头种庄稼了!
为避免房子和田地出售后再扯皮,最好是将它们卖给竹林村本村的人。
可坏就坏在,上一回林冬梅得罪了竹林村最大的一个家族。也正因如此,她才会带着全家人搬去县城居住。
如今她要卖房卖地,恐怕没几个人敢买。
毕竟一旦买了她的房和地,就等同于跟那个最大的家族作对!
那可不是什么好事。
要知道,林冬梅把房子和田地一脱手,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。可买房买地的人,还得在竹林村生活呢。
至于户籍迁出的事,怎么也躲不开竹林村的里正。
只要竹林村的里正不给林冬梅一家开迁出证明,那么,林冬梅一家的户籍,就休想迁出竹林村!
要命的是,这个竹林村的里正,也不是什么好东西。
否则当初林冬梅一家,怎么都不至于被欺负成那样,有房有地都不能用,还得全家去县城租房。
而迁户这种事。
于公,对于一个里正来说,自己村里的村民要举家迁户去别的地方,无疑是对他的一种羞辱。
为什么要迁户?
难道他管理的竹林村不好吗?
于私,竹林村的里正本就出自竹林村最大的那个家族。
在族人和林家之间,他帮的当然是自己的族人!
户籍迁不出,房子和田地卖不掉,林冬梅一家又回不去竹林村,最后谁得好处?
说到底,不还是那个大家族?
眼下林冬梅才离开竹林村半年,竹林村那些人还没行动呢,所以她的房子还能空着,田地还能租给别人。
一旦日子久了,那就说不定咯。
到时候,房子会不会被占?租林家田地的人,会不会顶不住压力,不再续租?
房子一旦被占,占房子的人会是谁?林家还有没有机会能拿回自己的房子?
田地没人租,又没法卖,更没法自己回去种,最后会便宜了谁?
这些答案,显而易见。
说白了,竹林村那些丧良心的,就等着拿捏林冬梅一家呢。
他们巴不得林冬梅一家永远不回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