计划归计划。
事实上,总有些事很难圆满。
比如,安禾新建的作坊。
纵使安禾着急,张里正着急,工人们也着急,都想赶在秋收前把作坊建好。但真正到了秋收时节,作坊却只建了一小半。
一来,是安禾要建的作坊实在太大了!
除了各个专区外,还要沿着荒地最外边筑一圈高墙。
别人家的围墙,一般都是砌7尺(约2.31米)到9尺(约2.97米)高。安禾呢,却要砌15尺(约4.95米)。
好家伙,这都比京城的王府围墙还高了!
这围墙变高了,工作量不就增加了吗?要知道,围墙虽然是15尺高,但真正要砌的地方却不止15尺。
为了保证围墙的稳固,还得有墙基呢。
基至少5尺!
二来,安禾要打三口水井,但打井队却只有一个。
原本打完一个水井就完事,现在打完一个还有一个,打完第二个还有第三个!
这不?
打水井这一块,又多了几天工期。
三来,这块荒地的石头还挺多。
虽然上回清除杂草时,张里正就让工人们顺手把看得见的石头给搬走了。但到了打地基的时候,还是不断挖出石头。
如此,工作量有增加了。
除此以外,各种材料的运输也没能跟上速度。
前天木头不够,得等两天。
昨天青砖不够,要重新拉。
今天瓦片又少了……
总之,边干边遇困难。
当然了。
遇到困难就解决困难,没多大事,就是耽误了不少工期。
转眼,秋收到了。
粮食可不能等啊,等得久了,就得烂在地里。
于是,原本给安禾建作坊的几十号工人,走了一半。
他们家里壮劳力不多,若是不回去收庄稼,光靠女人,还不知得忙到什么时候。
没办法,只能先回去,把庄稼给收了。
待什么时候忙完,什么时候再来给安禾建作坊。
剩下的一半工人,要么是家里壮劳力比较多,少他们一个两个的,也不坏事。要么就是心思比较活络,花钱从媳妇儿的娘家村子请了靠谱的人,过来帮他们收庄稼。
安禾给他们的工钱,一天是30文,包两顿饭。
他们给别人的工钱呢,一天就15文,也包两顿饭。
如此,不仅秋收的事解决了,每天还能往家里带15文钱!
另外,他们给别人包的两顿饭,跟安禾给他们包的两顿饭,那可完全不一样。
安禾这边,有荤有素有汤,还有白米饭或白面馒头,油水可大了。
他们家给别人做饭,主打一个饿不死就行。
当然,收庄稼也是力气活儿,辛苦着呢。
他们也不小气。
隔天就煮两个鸡蛋或割三四两肉,适当给别人补一补营养。